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氣候議題 特朗普續與全球對立

2019-06-30
■G20大阪峰會昨日落幕,各國發表聯合公報《大阪宣言》,然而在應對氣候變化議題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與全球站在對立面,與會國最終只能以「19+1」的形式就氣候變化議題簽署協議。 路透社■G20大阪峰會昨日落幕,各國發表聯合公報《大阪宣言》,然而在應對氣候變化議題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與全球站在對立面,與會國最終只能以「19+1」的形式就氣候變化議題簽署協議。 路透社

《大阪宣言》以「19+1」形式落實《巴黎協定》 另列美國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法新社、彭博社及路透社報道,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29日落幕,各國發表聯合公報《大阪宣言》,然而在應對氣候變化議題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與全球站在對立面,以《巴黎協定》損害美國利益為由,拒絕同意宣言中的氣候變化部分。與會國最終只能以「19+1」的形式,承諾全面及不可逆轉地,落實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並另行列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立場。

綜合外電報道,經過馬拉松式的談判、多次記者會取消及延遲,各國領袖同意延續去年阿根廷G20峰會「19+1」的做法,就氣候變化議題簽署協議。協議分開兩部分,第一個部分為19個與會國的聯合聲明,承諾各國實施《巴黎協定》,並會為此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財政補助。另一部分則為美國的聲明,重申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美國也是全球減少碳排放最多的國家,承諾平衡能源和環境,向國民提供可負擔、可靠及安全的能源,包括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及核能等,在減排的同時維持經濟增長。

傳馬克龍特朗普激烈爭論

消息人士透露,與會各國領袖在氣候問題上整晚激烈爭辯,法國總統馬克龍更與特朗普激烈爭論,英國首相文翠珊則嘗試調停,會議一度需要暫停。據報多個歐盟國家堅持在公報上,就氣候變化使用強硬措詞,美國則拉攏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巴西,要求將措詞軟化,但無功而還。馬克龍事後承認,各國討論聯合公報期間曾「出現問題」。

特朗普在峰會上聲稱,美國現時的水和空氣是有史以來最潔淨,無需應對氣候變化,又表明反對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他認為太陽光強度不夠及產能低下,又直斥風力發電沒用,「當沒有風,就不會產生電力」,故往往需依賴政府補貼。他重申退出《巴黎協定》決定正確,否認忽視氣候問題,強調若採取行動,例如設立碳排放標準,將導致美國企業產出減少20%至25%。

日學者:國際間立場趨向兩極化

東京大學國際法教授高村由加利(譯音)形容,「19+1」的形式已是「最好的劇本」,但指出在氣候變化的影響及風險愈趨受國際關注下,今次的協議仍稱不上理想。她又指,各國在峰會上的分歧,證明國際間對氣候變化的立場趨向兩極化,部分歐洲國家因輿論壓力採取更強硬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