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貼錢捕鯨討選票 強撐夕陽行業

2019-06-30

日本今日將在一片爭議聲中,正式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明日起恢復商業捕鯨。雖然日本政府多年來以科研為名繼續捕鯨,市面亦一直有鯨魚肉供應,然而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早已改變,年輕人更普遍不喜歡吃鯨魚肉,日本鯨魚消耗量亦一直下降,恢復商業捕鯨料無助捕鯨業界重回昔日光景,反而只是日本政府以民族文化為藉口爭取面子,並企圖討好漁業選區,謀取政治利益的行為。

日本本州山口縣和北海道釧路市明日將有合共8艘漁船出發,在日本沿岸水域進行商業捕鯨,預料將捕撈小鬚鯨、塞鯨和布氏鯨,屆時港口將有簡單送別儀式。不過,北海道沿岸7月經常出現大霧,其實不適合捕鯨,日本地域捕鯨推進協會會長貝良文表示,期待日本重啟商業捕鯨,但直言現時並非捕鯨季節,漁船出海後可能無法捕撈任何鯨魚,「這只是慶祝恢復商業捕鯨的儀式罷了。」

需求不再 僅佔肉類0.1%

鯨魚肉在1960年代曾是日本人攝取蛋白質的重要食物來源,當地鯨魚肉消耗量曾高達每年20萬噸,但近年已下跌至5,000噸,相當於每人每年進食40至50克,佔日本整體肉類消耗量僅0.1%,目前亦只有約300人從事捕鯨業。日本捕鯨協會會長山村和夫表示,日本過去30年引入各式各樣食品,人們有更廣泛的飲食選擇,「現時已不是只要大量捕鯨,便可賺大錢的光景了。」IWC的日本代表森下丈二亦質疑,日本人對鯨魚肉的需求,或已不足以支撐商業捕鯨。

這次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首次退出國際組織。「國際人道協會」(HSI)主席布洛克批評,日本為一個已式微的產業退出IWC,破壞國際形象,不但倒行逆施,也是短視之舉。日本水產廳截至昨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閉幕前,一直未公佈捕撈配額,估計是為免在會上,承受更大國際壓力。

安倍選區屬捕鯨重鎮

路透社分析指出,日本執政自民黨的強硬保守派不甘屈服於國際壓力,故堅決恢復商業捕鯨,擔心一旦作出讓步,日後亦不能捕撈吞拿魚等其他魚類。此外,首相安倍晉三和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的選區,分別涵蓋捕鯨重鎮山口縣下關市和歌山縣太地町,故他們亦可能為爭取選民支持,解禁商業捕鯨。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海洋保護計劃主任拉梅奇認為,日本恢復商業捕鯨近乎是民族主義式的傲慢行徑,離開IWC的決定只是為保留面子。《泰晤士報》估計,即使捕鯨業無利可圖,日本政府為免局面太難看,每年仍會補貼少數漁船出海捕鯨。

有日本漁民表示,他們依靠大海維生,捕鯨已成為他們生活方式一部分。日本放送協會今年1月的調查發現,53%受訪者支持政府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反對者則佔37%。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