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炸烤佐茄汁 新食法誘年輕人

2019-06-30
■食店為鯨魚肉推出新菜式。 路透社■食店為鯨魚肉推出新菜式。 路透社

日本人於二戰後流行進食鯨魚肉,但國際社會在1986年禁止商業捕鯨後,令鯨魚肉價格變得昂貴,不少人開始減少進食。為迎合年輕人的飲食口味,吸引年輕一代吃鯨魚肉,部分食肆構思更多新食法,例如炸鯨魚肉、鯨魚肉春卷、鯨魚肉乾和鯨魚肉漢堡包等。

鯨魚肉的傳統食法為鯨脂伴味噌醬、薄切鯨魚舌、鯨魚排、鯨魚刺身配豉油和鯨魚肉火鍋等,部分食店則想出鯨魚肉漢堡包及飯團。在千葉縣南房總市經營餐廳的市原橫(譯音)除推出新菜式外,亦在傳統食法上增添創意,例如以蔬菜和醋配炸鯨魚肉、烘烤醃鯨魚肉,以及以味噌醬和b配搭鯨魚刺身。

學校午膳供鯨魚肉

鯨魚肉愛好者認為,鯨魚肉口感像味道較濃的牛肉,較其他肉類含有更豐富蛋白質,而且碳足印較低,更符合環保理念。市原橫表示,希望有更多日本人吃鯨魚肉,由於日本將恢復商業捕鯨,故她不擔心供應短缺。

茅崎市有學校亦為學童在午膳提供鯨魚肉,為了吸引學童進食,通常會提供炸鯨魚肉塊,佐以茄汁或其他醬汁,更惹味可口。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