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載難民硬闖意港口 德女船長被捕或囚10年

2019-06-30
■救援船上載有多名難民。 法新社■救援船上載有多名難民。 法新社

德國人道救援組織「海洋觀察」旗下的人道救援船「海洋觀察3」號,早前在地中海救起數十名來自利比亞的難民,駛往意大利。由於意大利政府拒絕救援船泊岸,救援船在海上停泊已逾兩周,部分難民健康惡化,31歲德國籍女船長拉克特前晚不顧禁令,強行駛入意大利蘭佩杜薩島的碼頭,並撞上意國警方一艘邊境巡邏船。意大利警方隨即逮捕拉克特及扣留船隻,拉克特將被被控拒絕服從軍方艦隻命令,面臨監禁3年至10年。

「海洋觀察」發言人諾伊格鮑爾證實這消息,指船上約40名難民昨日終獲准登岸,帶往島上的收容中心,德國、葡萄牙、法國、芬蘭和和盧森堡已同意接收這批難民。「海洋觀察」對拉克特的英勇行為感到驕傲。

拉克特解釋她的行動,指意國當局沒有協助獲救的難民上岸,她無法忍受一直在海上等待,決定把難民安全送到蘭佩杜薩島。意大利反對派人士則讚揚拉克特,認為她的行動反抗意國民粹主義政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