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即興「特金會」 謀展外交手腕

2019-06-30
■特朗普邀請金正恩再聚。 資料圖片■特朗普邀請金正恩再聚。 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韓非軍事區會面,由於非常倉促,兩國根本沒有時間安排,外界對此感到詫異。韓聯社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舉旨在證明,他可隨時邀請金正恩會面,藉此向美國選民展示其外交手腕,提高在明年大選連任的勝算。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卡賈尼斯指出,華府可能因無法透過正式外交途徑或韓國的渠道,安排簡短的「特金會」,故特朗普才在twitter突然邀請金正恩見面。韓聯社認為,美朝兩國舉行峰會前,一般需詳細磋商議程、場地、日期、保安安排及聯合聲明字眼,但特朗普外交政策一向不按常理出牌,故今次網上邀約正符合他的作風,亦可能為特朗普日後與其他國家的峰會外交創先河。

韓國韓東國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朴遠建(譯音)表示,倘若第三次「特金會」成事,特朗普可能藉此向美國選民指出,他可令金正恩「隨傳隨到」,反映自己有能力控制半島局勢,以及解除平壤對美國的威脅,將成為他在連任競選集會上吹噓的成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