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談判歷時20年 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達成貿易協定

2019-06-30

歐盟和由南美洲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經過長達20年談判後,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前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前,宣佈達成歷史性的自由貿易協定,涵蓋7.8億人口及近1/4國內生產總值(GDP),雙方並表示在面對保護主義浪潮下,承諾開放市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形容這是「歷史性時刻」,指歐盟和南方共同市場達成協議,反映雙方均同意維護國際間的貿易秩序。容克又指,協議將消除歐盟出口到南方共同市場的大部分關稅,估計歐盟每年可節省超過40億歐元(約355億港元)關稅開支。

曾因牛肉市場意見分歧

協議仍需交由歐盟及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確認,歐盟委員會指協議內容涵蓋知識產權、政府採購及放寬邊境管制等。簽署國亦需遵守《巴黎協定》,限制溫室氣體排放,並向貧窮國家提供經濟援助,支持貧窮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發展可再生能源。

南方共同市場在1991年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及烏拉圭成立,歐盟是南方共同市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於1999年展開貿易談判,但在開放牛肉市場等問題分歧甚大,導致談判停滯,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提倡保護主義,觸發美歐貿易糾紛,令歐盟加快與南方共同市場的自貿談判。南方共同市場估計和歐盟達成協議後,有助牛肉、家禽及糖等農產品出口,歐盟則指協議有利歐盟成員國的汽車、汽車部件、化學品及紡織品輸出。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