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洲留學生獲釋離朝

2019-07-05

澳洲29歲學生西格利留學朝鮮期間,上月底起離奇失蹤。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證實,西格利曾被朝鮮拘捕,但已經獲釋並安全離開朝鮮。西格利昨日下午抵達中國北京,其後將轉往日本東京。

西格利是為數不多在平壤留學的西方學生,上周二起與親友失去聯絡,社交網站賬戶亦停止更新。由於澳洲與朝鮮沒設立外交關係,澳洲當局接報後向在朝設有大使館的瑞典求助,瑞典隨即派特使哈爾斯泰特到平壤交涉,最終促成朝方放人。

拒透露被捕原因

接載西格利的客機昨午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他向記者展示勝利手勢,並稱自己無大礙,「我很好,我非常好。」但被問到在平壤的遭遇時,西格利則三緘其口。西格利的父親則稱,兒子身體和精神狀態良好,在朝鮮也獲善待,將到東京與日裔妻子會合。

西格利在朝鮮的同學多爾頓形容,西格利年輕而有活力,對研究也認真,得悉他平安獲釋後都非常興奮。「我愛瑞典,」莫里森昨日亦特別感謝瑞典,形容對方提供無價的協助,是一場成功的「幕後」外交事務。

■路透社/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