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油輪載伊朗石油往敘被拘 歐伊關係恐惡化

2019-07-05
■「格雷斯1」號被直布羅陀當局拘押。美聯社■「格雷斯1」號被直布羅陀當局拘押。美聯社

英國屬地直布羅陀昨日在領海扣起一艘超級油輪,指其涉嫌運載伊朗石油到敘利亞,違反歐盟對敘利亞制裁。伊朗近期不滿歐洲國家未有履行核協議的責任,說服美國撤回經濟制裁,事件或令歐盟和伊朗的關係變得更為緊張。

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爾多表示,執法部門昨日聯同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在南部海岸對出4公里的水域登上「格雷斯1」號,並拘押該船,相信它正運油到敘利亞巴尼亞斯一間精煉廠。皮卡爾多強調,持有該間精煉廠的機構已被列入歐盟的敘利亞制裁名單。

直布羅陀政府未有公佈「格雷斯1」號國籍,但據報油輪懸掛巴拿馬旗,自去年起,已開始運載伊朗原油至歐洲,又指油輪4月從伊朗出發,曾於南非好望角附近航行。根據聯合國資料,「格雷斯1」號隸屬新加坡油輪公司Grace Tankers。

英國外交部歡迎直布羅陀採取行動,履行歐盟的制裁。與英國就直布羅陀主權有爭議的西班牙則指,直布羅陀是根據美國要求扣押「格雷斯1」號,又認為事件是在西班牙領海發生,正審視西班牙主權有否受到侵犯。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