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州法院駁回上訴 再挫特朗普建牆計劃

2019-07-05

美國加州三藩市第9巡迴上訴法院前日裁定,駁回聯邦政府就不得使用國防部緝毒資金興建美墨邊境圍牆裁決的上訴,令總統特朗普的築牆大計再受挫折,或令他無法趕及在明年大選前履行承諾。

上訴法院以兩名法官贊成,一名法官反對,決定維持下級法院的禁制令,禁止華府動用國防部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資金興建圍牆。兩名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法院尊重憲法賦予國會監督財政的權利,順從國會認為興建圍牆不符合公眾利益的觀點,餘下一名法官則提出異議,認為裁決誤解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司法部暫未回應裁決。

美國輿論連日來關注邊境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環境惡劣,不過特朗普態度仍然強硬,他前日在twitter發文,直指非法移民可以選擇不來美國,「如果非法移民對臨時搭建或改裝的拘留中心情況感到不快,那就告訴他們不要來,所有問題就解決了!」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