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參院選戰開打 安倍謀保大多數

2019-07-05

日本將於本月21舉行參議院選舉,是進入令和年代後首場全國性選舉。競選活動昨日正式開始並接受參選提名,主要政黨領袖隨即落區,就經濟政策、加消費稅、修憲和近期備受關注的養老開支問題,介紹各黨立場,為持續17天的舌戰拉開序幕。

身為自民黨黨魁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了「311」大地震受災地福島巡視,主打修憲和經濟拉票,他說:「自民黨已在競選承諾中提出把自衛隊寫入憲法。民主黨執政時期經濟低迷。不能開倒車回到那個時代。將確保政治穩定。」自民黨執政盟友公明黨的黨魁山口那津男則在神戶表示:「少子老齡化正以驚人速度加劇。為克服這波衝擊,政治穩定是必要的。因此公明黨必須參與聯合執政。」

達修憲門檻需大勝

在參議院245席中,今次將改選124席,當中74席來自選區單票制,50席來自比例代表制。安倍已經定下執政聯盟保住參議院過半數的目標,意味自民黨和公明黨最少需要拿到53席。但如果安倍希望在改選後發動修憲,則至少需要取得參議院逾2/3議席,意味執政聯盟和其他修憲勢力在今次改選起碼需取得86席,難度甚高。

日本在野黨派積弱多年,今次選情預料仍會陷於苦戰。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在東京新宿演說時,集中攻擊安倍政府的安老政策,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則主打反對修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