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若能達成協議 加徵關稅須全取消

2019-07-05
■高峰指出,中美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解決經貿關係的問題。圖為客商在廣交會上採購紡織品。 新華社■高峰指出,中美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解決經貿關係的問題。圖為客商在廣交會上採購紡織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美元首在大阪G20峰會期間同意兩國重啟高級別貿易磋商。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雙方經貿團隊目前一直保持溝通。如果雙方能達成協議,此前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同時,中方正按照既定節奏履行「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相關程序。

上周六的習特會後,中美貿易關係明顯解凍。不過,兩國最終能否達成一份協議仍是未知數。中方一直強調達成協議必須滿足「三個核心關切」。然而,特朗普本周一在白宮接受記者訪問時卻表示,雙方協議必須向美國「傾斜」。

對此,高峰表示,如果中美要達成協議,要雙向平衡、平等互利,中方核心關切必須得到滿足。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單方面加徵關稅是中美經貿摩擦的起點,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他並敦促,美方應盡快落實允許美企向華為出售產品的承諾,停止打壓中國公司的錯誤做法。

學者:協議傾斜不會實現

「美國所謂的協議傾斜是不可能實現的,否則雙方不需要再談。美方造成的加徵關稅本身就不合理,中國並沒有額外的要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在G20上已經作出了極大的努力,美方卻在重啟談判後又開始出爾反爾。所以應該看出,目前中美貿戰只是處於不升級、不激化的暫緩階段。中方應認清特朗普的本質並沒有變,他的核心利益是想求得政治利好。因此,中國需要沉住底氣,堅守平等的核心利益。

對於中方是否承諾未來加大自美農產品進口,高峰則稱,中美在農產品貿易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巨大。一段時間來,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中美農產品貿易受到衝擊,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

高峰指出,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方都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而中美元首的成功會晤,為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中美雙方應該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妥善解決兩國經貿關係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就能夠實現互利共贏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