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供港豬肉嚴把「六關」保安全

2019-07-05
■目前,內地25省份非洲豬瘟疫區已全部解除封鎖。對供港豬肉數量內地和香港可協商解決。圖為廣西橫縣的養豬場。 資料圖片■目前,內地25省份非洲豬瘟疫區已全部解除封鎖。對供港豬肉數量內地和香港可協商解決。圖為廣西橫縣的養豬場。 資料圖片

內地解封25省非洲豬瘟疫區 強化進出境檢驗檢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自2018年8月開始,內地開始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昨日,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國新辦例行吹風會就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進行介紹,截至今年7月3日,內地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宗,撲殺生豬116萬餘頭。目前,內地25個省份的疫區已經全部解除封鎖,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明顯減緩,正常的生豬生產和運銷秩序正在逐步恢復。對於香港發生的非洲豬瘟疫情,于康震表示,供港豬肉在內地的環節並未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正在分析是否在離開內地到香港後的環節中出現問題,為了穩定香港市場豬肉價格,香港和內地可以協商提高供港豬肉的數量。

于康震介紹,國際上已發生疫情的68個國家和地區中,目前只有13個國家曾經實現根除。今年以來,共有18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生了5,800多宗疫情。內地方面,今年以來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44宗,除4月份外,其他5個月新發生疫情數均保持在個位數,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總體明顯減緩。

內地現行監管措施有效

今年5月,香港上水屠宰場內一頭死亡生豬的生物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隨即對該屠宰場的其他所有生豬進行了撲殺和銷毀工作。于康震表示,從去年8月份內地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到目前為止,內地供港生豬一直沒有檢出非洲豬瘟,內地現行的監管體系和監管措施是有效的。香港的非洲豬瘟疫情,可能出現在供港生豬離開內地到香港以後的環節,目前正在對此進行分析。

于康震強調,內地會監督供港生豬的養殖企業嚴把飼料關、入場關、生產關、出場關、運輸關、人員關等「六關」,壓實供港企業防疫的主體責任。海關總署聯合農業農村部,將及時發佈受疫情影響暫停供港註冊企業的名單,要求各海關單位及時調整相應的監管方案,並嚴格落實監裝、簽封、憑證運輸等現行有效的措施。此外,加大巡查力度,完善追溯管理制度,對每批供港豬肉核查原料來源,在離岸前嚴格核查檢疫證書和非洲豬瘟檢測報告,沒有檢測報告的一律不予放行。

供港豬肉量兩地可協商

香港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後,市場豬肉價格猛漲至每斤百元港幣以上,不少市民直呼「吃不起」。于康震表示,關於是否可以優先提高供港豬肉的數量,香港和內地可以就此進行協商。

于康震當日還介紹,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意見》,部署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該意見特別強調:「要全面落實供港澳生豬及生豬產品生產企業防疫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監管措施,動態調整供港澳生豬通道。」

意見具體提出,要嚴格進出境檢驗檢疫,禁止疫區產品進口。進口動物及動物產品,應取得海關部門檢驗檢疫合格證。嚴格邊境查緝堵截,強化打擊走私生豬產品國際合作,全面落實反走私綜合治理各項措施,持續保持海上、關區、陸路邊境等打擊走私高壓態勢。而未經定點屠宰場屠宰並經檢疫合格的豬肉以及未附有合法的入境檢驗檢疫證明的進口豬肉,均不得進入市場流通和生產加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