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莞深城際列車9月底通車

2019-07-05
■深圳段的沙井西、福海西站、機場站和機場北站已完成靜態驗收。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深圳段的沙井西、福海西站、機場站和機場北站已完成靜態驗收。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9月底開始,深圳到廣州東莞將有新的出行選擇。近日,穗莞深城際鐵路全線15個站全部進入了靜態驗收。其中,深圳段的沙井西、福海西站、機場站和機場北站已完成靜態驗收。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鐵城建了解到,穗莞深城際計劃7月5日開始聯調聯試,確保9月30日通車運營,乘客將掃碼進站,班次頻密,達5分鐘一趟。開通初期,穗莞深城際將採取跳站停車運營模式,屆時從深圳機場到廣州最快40分鐘可達。

據了解,穗莞深城際鐵路設計時速為140公里到160公里,列車載客1,200人,建成後將實現公交化運營,全程運行時間1小時,成為溝通廣州、東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

廣州到深圳機場僅40分鐘

「穗莞深城際站點密度大,平均站點密度間隔7公里至8公里,相當於一列城市公交,在城市之間設有多個站點。」據介紹,穗莞深城際開通運營後發車間隔時間短至2.5分鐘一列,開通初期將實行每兩站經停一次的跳站停車運營模式,「大大提高運營效率,從廣州新塘到深圳機場約40分鐘就可達。」每個站均設置有普通樓梯、電扶梯以及無障礙電梯,充分考慮了各類人群方便乘車。同時將利用二維碼技術,今後乘客乘車可以掃碼進站,省時方便。

站點分佈廣州段:新塘一個車站;東莞段:中堂、望牛墩、東莞西(既有)、洪梅、東莞港、厚街、虎門北、虎門東、長安西、長安共10個車站。深圳段:沙井西、福海西、深圳機場北、深圳機場共4個車站。

寶安機場至白雲機場將直達

穗莞深城際鐵路起點為廣州市新塘站,終點為深圳機場站,全長約76公里。穗莞深站後項目於2017年3月開工建設。穗莞深城際開通後,將與莞惠城際、佛莞城際、新白廣城際3條城際連為一體。其中,廣州新塘站與在建的新白廣城際接通,待新白廣城際開通運營後,將直接實現深圳寶安機場和廣州白雲機場直達。同時穗莞深還將串起京九、廣汕等高速鐵路,其中,新塘站連接廣汕高鐵,虎門北站與廣深港高鐵連接。地鐵連接方面,穗莞深還將串聯起深圳、東莞、廣州三地的地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