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閱兵加劇黨派之爭

2019-07-05
■有特朗普支持者參與在華盛頓的國慶活動。 法新社■有特朗普支持者參與在華盛頓的國慶活動。 法新社

「畢生難忘大騷」 優親厚友惹非議

昨日是美國國慶獨立日,總統特朗普打破美國總統低調參與國慶活動的慣例,在華盛頓舉行大型閱兵,並以總統身份發表演說,被批評是將普天同慶的國慶活動,騎劫成為他專門打造的「個人騷」。有聯邦政府道德辦公室前官員警告,一旦特朗普把國慶活動政治化,有機會違反規管惡性政治活動的《哈奇法》等聯邦法例。

獨立日巡遊在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1時45分(香港時間昨晚11時45分)舉行,歷時約兩小時。至於特朗普精心準備的「向美國致敬」慶祝活動,則在當地時間晚上約6時30分(香港時間今晨6時30分)於林肯紀念堂舉行,屆時特朗普將發表演說,軍方則派出兩部M1艾布蘭主戰坦克、兩部M2布雷德利步兵戰車,以及多架戰機飛越華盛頓上空,讓特朗普檢閱。至於國際日煙花匯演則會於晚上9時7分舉行。

預留共和黨人靚飛

今年華盛頓國慶活動焦點顯然落在特朗普本人身上。他早前宣佈活動細節時,曾直言活動將包括「你們最喜愛的總統,就是我!」他日前亦在社交網站發文,再次預告「向美國致敬」活動將非常盛大,形容是「畢生難忘的大騷」,更不忘自誇政績,「我們有全世界最好的經濟,又有全世界最好的軍隊,不錯」。

7月4日一般是美國全國洋溢愛國氣氛,拋開黨派之爭的獨特日子,對上一次有在任美國總統在國慶活動期間發表演說,已要數到1951年的杜魯門。昆尼皮亞克大學新聞系副教授漢利指,國慶日傳統上是全國休兵,讓國民放下歧見、高舉國旗,但今年的情況已有所不同。以林肯紀念堂的活動為例,不少貴賓區門票被預留予共和黨捐款人,黨派色彩濃厚。

軍方變佈景板

另外,有傳白宮曾邀請軍官與特朗普同場閱兵,不少軍方高層憂慮,此舉將違反軍人不得在執勤期間參與政治活動的守則。《華盛頓郵報》批評,閱兵活動猶如把美軍變作特朗普的佈景板。

民主黨人連日狠批特朗普策劃的國慶活動,只為他本人臉上貼金,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形容,特朗普把自我放得極大,他主持獨立日活動,只反映他渴求外界注意。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