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離不了的油糖鹽

2019-07-11
■不可一日無此君。 作者提供■不可一日無此君。 作者提供

連盈慧

儘管營養學家不斷提醒:飲食健康,最要注意少油少糖少鹽。可是外出用膳,首先油就少不了,食肆少了油,就難為了大廚,誰不知道任何菜式上碟,少了油,好比美女蓬頭垢面素顏見不得人,光是一碟乾炒牛河,鑊氣不說,沒幾湯匙油,食客都嫌失色。難怪後鑊愈來愈聰明,什麼炒呀煎呀,為了省做功夫,全都放到大鍋裡油泡了事,賣相閃閃靚,便不愁食客有負評,吃了幾十年無油不歡挺茪j肚皮的大叔,就算醫生警告過小心膽固醇,看到碟頭飯油光四射,還不是豎起大拇指連聲叫好,吃到口沫橫飛。

說到少糖,近年倒見不少與糖有關的副食品,都以低糖吸引另類顧客,同品種少糖B型號產品順其自然更受歡迎,可是比較過某個老牌子的日本乳酪,甜度相差並不太遠,價錢漲了近百分之三十,便可想像到糖在這類產品中佔原料多少了。有食肆老闆坦言馬拉糕糖和粉各一半才入味,其它糕點,糖粉分量也相等吧。尤其三合一咖啡,泡第一杯水過濾到另一杯後,沉澱在杯底的白糖便差不多是百分之五十。

不少檸檬/鳳梨/蜜桃......X占,老招牌的含糖量同樣比上世紀多到喧賓奪主,吃來都與糖漿無異,反而方包灑點白砂糖口感更為清爽。不同類型甜餅食說到千種味道,也脫不了大主角牛油和砂糖。鹽更講究了,潮流還時興吃海鹽,海水給塑膠垃圾污染得那麼嚴重,海鹽還有那麼嬌貴嗎?它的價值好在哪裡?

從鹽就想到豉油,豉油以低鹽為號召才不明所以。豉油水分多了就淡,淡了就低鹽,有什麼出奇,價錢還賣得貴呢。這幾年豉油品種愈出愈多,我們小時候老媽烹調出來的好味菜,也不過只來自老抽和生抽,蒸魚最大秘訣不外是豉油裡加點糖,何曾有過什麼蒸魚豉油?又怎會有什麼頭抽二抽那麼多花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