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貿戰前兆 特朗普對法啟動301調查

2019-07-12
■法國開徵數碼稅,亞馬遜等企業首當其衝。 網上圖片■法國開徵數碼稅,亞馬遜等企業首當其衝。 網上圖片

批數碼稅損美企利益 再點火頭

法國國會昨日通過,向Google、facebook(fb)等大型科企開徵「數碼稅」,稅額相當於該些企業在法國收入的3%,成為首個徵收同類稅項的主要經濟體。在法案通過前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宣佈,總統特朗普已下令依據貿易法「301條款」展開調查,了解法國數碼稅是否損害美國企業利益,被指預示華府打算向法國開徵新的進口關稅,恐引發新一輪美歐貿易糾紛。

萊特希澤在聲明中指,美國企業在數碼服務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質疑法國開徵數碼稅,對美國企業不公,華府對此非常關注,將調查稅項帶來的後果,衡量其是否不合理及具有歧視成分,限制美國的商業活動或對美企造成負擔。

數碼稅點名針對「GAFA」

法國數碼稅的正式名稱為「GAFA稅」,名稱取自Google、蘋果公司(Apple)、facebook和亞馬遜(Amazon)的首個英文字母。稅項針對在全球年收入超過7.5億歐元(約66億港元),同時在法國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約2.2億港元)的科技企業,估計約30間企業將受影響,大部分來自美國,預料每年可為法國政府帶來5億歐元(約44億港元)收入。

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昨日表示,前日曾與美國財長姆努奇恩「討論良久」,對方其間已警告華府可能開展「301調查」。有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對法國政府的做法感到憤怒,認為會直接打擊美企。

法:符合國際法美勿脅迫

勒梅爾指出,這是美國首次向法國展開「301調查」,強調法國是主權國家,有權自行決定稅制,數碼稅本身亦符合國際法,美國身為法國盟友,不應試圖以脅迫手段解決分歧。《紐約時報》警告,事件可能導致美歐貿易關係進一步緊張。

美國科技業界則普遍不滿數碼稅,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主席阿特金森形容,數碼稅只是幌子,實質是針對「太有實力、太多盈利和太美國的企業」。美國資訊科技產業協會副總裁麥克格斯基則稱,支持華府展開調查,但促請當局避免透過關稅解決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