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隼鳥2」號首採得小行星地底砂石

2019-07-12
■「隼鳥2」號成功第2次茬陘p行星「龍宮」。法新社■「隼鳥2」號成功第2次茬陘p行星「龍宮」。法新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昨日宣佈,探測器「隼鳥2」號成功第2次茬陘p行星「龍宮」,並採集到地底砂石,是首次有探測器取得該類樣本。這些砂石很可能保留太陽系誕生初期的樣貌,帶回地球研究有助解答生命起源。「隼鳥2」在完成茬陛u龍宮」、製造人造隕石坑等任務後,將在年底啟程返回地球,預定於明年年底抵達。

「隼鳥2」在4月時,於「龍宮」上空投下銅製撞擊器,成功在行星表面製造人造隕石坑,並使地底物質隨撞擊散佈在隕石坑附近。「隼鳥2」今次茬高漲a點距離隕石坑約20米,相信堆積約1厘米厚的地底物質,「隼鳥2」接近星球表面後射出金屬彈,收集揚起的地底砂石樣本。

JAXA確認「隼鳥2」在採集砂石後,已安全離開「龍宮」,JAXA教授久保田孝直言所有程序都按照預定進行,「每一件事都很完美,甚至比完美更好,就像『隼鳥2』讀了我們的心一樣」。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