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飲果汁汽水 可增患癌風險

2019-07-12

法國最新研究發現,不論是汽水或果汁,只要飲用含糖飲料,就會增加患癌風險,每日每多飲用100毫升的含糖飲料,罹患癌症的風險就會增加18%,患上乳癌的風險更會增加22%。但研究承認無法確立兩者之間存在直接因果關係。

研究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BMJ),團隊訪問超過10萬平均年齡為42歲的法國成年人,當中79%是女性,參加者會接受最長9年的觀察,其間完成最少兩次有關飲食的網上問卷調查,收集他們每日的含糖飲料、純天然果汁及代糖飲料攝取量,再比較他們日後的醫療記錄,結果發現不論是飲用果汁或其他甜味飲料,均會有更高的患癌風險。

英國蒂賽德大學專家萊克表示,雖然研究未有發現含糖飲料與導致癌症的因果關係,但充分證明公眾需減少攝取糖分。領導研究的法國營養流行病學研究小組主任圖維耶則估計,飲用含糖飲料增加患癌風險與肥胖有關,或是與作為添加劑使用的致癌物「4-甲基咪唑」有關。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