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欲日加入聯合國軍「出兵國」 韓強烈反對

2019-07-12

韓國和日本就貿易問題爭議之際,韓聯社昨日引述韓國政府消息人士報道,駐韓聯合國軍司令部在美國推動下,正尋求將日本列入「出兵國」,即容許日本自衛隊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以聯合國軍名義向朝鮮半島派遣兵力和裝備。韓國國防部副發言人盧在千表明,韓方反對日本加入聯合國軍,他強調日本並非朝鮮戰爭參戰國,因此不能作為出兵國參與聯合國軍活動。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積極尋求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朝鮮半島發揮更重大作用,為此希望日本加入出兵國。消息人士又指,華府認為日本作為司令部7個後方基地所在國,在半島爆發緊急情況時,出兵國將在日本集結兵力,因此日本亦應加入聯合國軍。

料遭中朝俄抗議

據悉,駐韓美軍司令部昨日發表的《駐韓美軍2019戰略概要》中,亦首次寫入「發生危急情況時,司令部將在提供兵力支援方面與日本合作」。不過韓國國防部回應時,質疑韓文版的翻譯存在錯誤,如英文版本中,美國指出在危急情況時,聯合國軍司令部會繼續確保「經日本」(through Japan)來的兵力支援,而韓文版本則為「與日本」確保兵力支援。

韓聯社指,考慮到日本不僅對歷史問題不思反省,近期更因不滿二戰勞工索償案對韓採取報復措施,導致韓日關係降溫、韓國民眾反日情緒高漲等因素,預計聯合國軍的這一舉措將引發強烈反對。國際方面,美國友邦借聯合國軍司令部之名匯集半島,也必將引起朝鮮、中國和俄羅斯等有關各國抗議。

不過韓聯社也指出,從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要求美軍駐紮國家增加負擔防衛費方面考慮,上述措施或意在吸引更多國家加入聯合國軍司令部,分擔美軍的角色和作用。

聯合國軍司令部「出兵國」是指在朝鮮戰爭期間曾經向半島派兵、且在休戰後訂明一旦戰爭再次爆發時再次派軍的16個國家,現時包括韓國、美國、澳洲、比利時,加拿大、哥倫比亞、丹麥、英國、法國、希臘、意大利、荷蘭、新西蘭、挪威、菲律賓、南非、泰國及土耳其。盧在千強調,任何國家若要加入聯合國軍出兵國,均需和韓國國防部進行協商,任何派軍亦須獲得韓方同意。他亦表明反對德國在未獲韓國同意下,加入聯合國軍司令部。■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