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本制裁爭端 韓向美求救

2019-07-12

日本上周起限制向韓國出口3種生產半導體原料,引起韓國激烈反彈,首爾政府在多番抗議仍不得要領下,改為採取外交攻勢,尋求與日韓皆有同盟關係的美國介入幫助。韓國外長康京和前日致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事件向對方表達憂慮,國家安保室副部長金鉉宗同日亦出訪華盛頓尋求幫助。

世界貿易組織(WTO)商品委員會周二舉行會議,韓國當時已在會上提及日本限制出口一事,並計劃向世貿入紙投訴。韓國外交部昨日發表聲明,指康京和前晚與蓬佩奧通電話,形容日本限制出口半導體原料的做法不理想,不單會對韓國企業造成打擊,亦會影響全球的供應鏈,波及美國以至全球的貿易平衡,並稱「將不利於韓國、美國及日本三方合作」。蓬佩奧對韓國立場表示理解,並同意透過外交途徑,促進美日韓三方溝通。

撥20億元助業界紓困

金鉉宗出訪美國期間,將與白宮官員及國會議員會面,尋求美國調解日韓的貿易爭端。但日本前駐美大使藤崎一郎前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則指不需要美國調解,「正如日本亦不會介入美墨或美加的雙邊關係」。

韓國總統文在寅前日坦言情況「空前緊急」,呼籲業界為衰退危機做好準備。執政共同民主黨昨日則宣佈,撥出3,000億韓圜(約19.9億港元)額外資金,用以紓緩日本限制出口構成的影響,包括資助本土企業加速生產半導體原料等。■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