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放大鏡】新疆博物館藏之「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2019-07-18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蜀地織錦護臂,為國家一級文物,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被譽為20世紀中國考古學最偉大的發現之一。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遺址學術考察隊成員在新疆和田地區民豐縣尼雅遺址一處古墓中發現該織錦,收藏於新疆博物館。

同時出土的另外一塊織錦上有「討南羌」三字。墓中還出土一隻刻有「王」字的陶罐。從墓葬規格及其他佐證判斷,墓主人應是精絕國國王,這塊織錦很可能是他將漢王朝特意賞賜、漢軍遺物(或贈物)當作隨葬品而以為壓勝。尼雅遺址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民豐以北100公里處,是興盛於公元前一世紀至公元五世紀的古代都市,是《漢書》所記載的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精絕國。

護膊現收藏於新疆考古研究所,為國家一級文物,位列2002年公佈的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