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在福建舉辦

2019-07-18
■第43屆世界遺產大會■第43屆世界遺產大會

據新華社消息,第43屆世界遺產大會主席加拉耶夫日前代表世界遺產委員會宣佈,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於2020年6月或7月由中國福建省福州市承辦。同時,與會委員國一致推選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擔任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主席。這是中國第二次舉辦世界遺產大會,第一次是第2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簡稱「蘇州會議」),曾於2004年6月在中國蘇州召開。

其實早在今年7月6日,阿塞拜疆召開的第4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良渚古城遺址獲批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此舉已證明世界對中華五千年文明之光的全面認同。截至目前,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的總數增至55處,位居世界第一。

世界遺產大會全稱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每年召開一次,首屆大會於1977年在法國巴黎舉行。主要職責是審核、批准新申報項目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對已列入名錄的世界遺產的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並討論決定下一屆會議主辦國及其舉辦地。

福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大省,擁有7項世界級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包括武夷山、土樓、鼓浪嶼等,是全國唯一入選人類非遺名錄全序列的省份。福建現有國家級項目130個,國家級傳承人143個,省級項目517項,省級傳承人735個,擁有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和客家文化生態保護區2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其中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是全國首個文化生態保護區,非遺資源總量位居全國前列。■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