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創釉下青花分水肌理紋

2019-07-18
■于集華認為,堅守本分,積極建言獻策,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于集華認為,堅守本分,積極建言獻策,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

細看于集華水墨青花荷韻,荷花或繁華盛開,或含苞待放,或孕育蓮子;荷葉田田,儀態舒展,令人稱奇的是,荷葉白線條上泛起雲霧樣的自然肌理紋,猶如人的皮膚肌理......這躍然瓷上的蓬勃生命力,是他於1991年練就的獨門秘笈--釉下青花分水肌理紋。

他說,祖父于次胡1895年創立泥寶齋,外祖父余恂楚是當地有名的八大窯把樁總管,父親于鐵山以「青花分水刷花」絕技揚名;後師從馮先銘、王錫良兩位老先生。「出生於陶瓷世家,又師從兩位老先生,我總有一種使命感。我從8歲畫瓷器,堅持了52年,一直都在追求進步。我有一個習慣,配好的顏料一定要當下用完,每天都至少熬夜到凌晨兩三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