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白皮書:指責疆反恐違人類公理

2019-07-22
■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圖為穆斯林民眾邀請漢族朋友到家中歡度古爾邦節。資料圖片■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圖為穆斯林民眾邀請漢族朋友到家中歡度古爾邦節。資料圖片

重申新疆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 斥「三股勢力」歪曲歷史播「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逐一釐清國際上對於新疆史實的誤讀,戳穿謊言。白皮書指出,中國歷史上從未把新疆稱為「東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謂的「東突厥斯坦國」。伊斯蘭教亦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白皮書直指境內外敵對勢力,特別是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簡稱「三股勢力」),為達到分裂、肢解中國的目的,蓄意歪曲歷史、混淆是非,鼓噪新疆「獨立」。

白皮書全文約一萬字,除前言和結束語外,用了七個章節詳細闡述了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從來不是「東突厥斯坦」、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等歷史問題。白皮書還以附件形式發佈了《中國歷代紀元簡表》。

自古以來多宗教並存

白皮書指出,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然而,一個時期以來,境內外敵對勢力,特別是「三股勢力」,為了達到分裂、肢解中國的目的,蓄意歪曲歷史、混淆是非。抹殺新疆是中國固有領土,否定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並存等客觀事實,妄稱新疆為「東突厥斯坦」,鼓噪新疆「獨立」,企圖把新疆各民族和中華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割裂開來。

從來不是「東突厥斯坦」

「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把新疆稱為『東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謂的『東突厥斯坦國』。」在第二部分和第四部分,白皮書對此進行專門說明。白皮書介紹,維吾爾族先民的主體是隋唐時期的回紇人,活動在蒙古高原。1934年,新疆省發佈政府令,決定統一使用維吾爾作為漢文規範稱謂。白皮書表示,歷史上,維吾爾族先民受突厥人奴役,兩者是被奴役和奴役的關係。維吾爾人不是突厥人的後裔。白皮書還指,新疆歷來是多種宗教並存的地區,伊斯蘭教亦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

白皮書強調,所謂的「東突厥斯坦」論調,成為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國外反華勢力企圖分裂中國、肢解中國的政治工具和行動綱領。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來,特別在冷戰結束後,宗教極端主義在新疆滋生蔓延,導致暴恐案事件多發頻發,給新疆社會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新疆借鑒國際經驗,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沉重打擊了暴恐勢力的囂張氣焰,有力遏制了宗教極端思想的滋生蔓延,保障了基本人權,這是人類正義、文明對邪惡、野蠻的鬥爭,理應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國際上有的國家、組織或個人,奉行反恐和人權「雙重標準」,對此橫加指責,胡說八道,完全違背了人類公理和基本良知。

白皮書最後強調,歷史不容篡改,事實不容否定。當前,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境外敵對勢力與「三股勢力」沆瀣一氣,杜撰歷史、歪曲事實,逆歷史潮流而動,其結果必將被歷史和人民所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