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釐清真相 以正視聽

2019-07-22

中國新疆問題專家江山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以「東突」為代表的「三股勢力」和以美國一些政客為代表的反華勢力近期互動頻密,就新疆問題一再向中國進行挑釁和發難。從其遏制中國發展與復興的目的看,這一問題在本質上與台灣問題、香港問題並無不同。「他們的意圖和手法已為世界所了解,也早已被為中國人民和中央政府所識破。」江山指出,《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意在釐清謊言與真相、事實與詭辯,以正視聽。

「白皮書的發佈就是針對境外反華、仇華、敵華勢力,他們出於攫取各自政治利益的目的和動機,以所謂新疆問題為幌子和旗號,詆毀中國新疆政策,解構中華民族發展歷史,鼓動分離主義,遲滯中國發展步伐。」江山認為,美國頻頻借新疆問題向中國挑釁,根本原因是要遏制中華民族復興,遏制中國創新創造,頻繁挑釁和發難亦是其遏華的核心步驟。

「東突」與美勾結遏華

他指出,近期,以「東突」為代表的「三股勢力」和以美國一些政客為代表的反華勢力互動頻密,以所謂宗教信仰自由和人權為幌子,無視新疆在反恐和經濟社會等方面的發展進步,一再向中國挑釁和發難。不僅如此,美國將新疆問題與台灣問題、香港問題、西藏問題、人權問題、宗教問題等混淆在一起,顛倒黑白、攪亂視聽,就是要通過其卑劣的手段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發展經濟團結民族

至於中國對此應如何應對,江山表示,中國只需做好自己的事情,「以新疆地區更好的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堅實的民族團結,和更加美好的邁向民族復興的希望予以還擊。一句話,就是用事實說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