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白皮書釐清涉疆史實

2019-07-22

1. 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漢代開始,新疆地區正式成為中國版圖的一部分。

2. 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把新疆稱為「東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謂的「東突厥斯坦國」。

3. 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新疆地區民族關係的演變,始終和中華各民族關係演變相聯繫。

4. 維吾爾族是經過長期遷徙融合形成的,維吾爾人不是突厥人的後裔。

5. 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原與西域的經濟文化交流始於先秦時期。早在伊斯蘭文化傳入新疆之前,包括維吾爾族文化在內的新疆各民族文化已在中華文明沃土中枝繁葉茂。

6. 新疆歷來是多種宗教並存的地區。這種格局的形成和演變經歷了漫長的歷史過程。

7. 伊斯蘭教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直到今天,仍有一些維吾爾族群眾信奉其他宗教,亦有許多人不信仰宗教。

■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