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英擬恢復制裁伊朗 兩國緊張關係升級

2019-07-22
■革命衛隊成員游繩而下。 法新社■革命衛隊成員游繩而下。 法新社

伊軍登船錄音公開 威脅「若服從便確保安全」

伊朗革命衛隊上周五晚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以報復英國屬地直布羅陀繼續扣押一艘伊朗油輪。英國指責伊朗作出敵意行為,傳召伊朗駐英使館代辦莫森到外交部提出抗議,並據報計劃對伊實施制裁,包括凍結伊朗政權的資產,以及要求歐盟及聯合國恢復2015年簽訂核協議後撤銷的制裁。

英國外相侯俊偉前日就事件與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後,透露伊朗將事件視為報復英軍本月初扣押伊朗油輪,國防大臣莫佩琳前日稱,伊朗革命衛隊在阿曼水域攔截英國油輪,屬「敵意行為」,不接受伊方指油輪涉及撞擊漁船事故的說法。

英致函安理會 控伊非法干預

英國內閣緊急應變小組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據《星期日電訊報》報道,內閣官員考慮實施經濟制裁反制伊朗,包括凍結伊朗政權的資產,同時採取外交手段,推動歐盟和聯合國對伊恢復制裁,包括禁止伊朗在國際市場出售石油,預料侯俊偉最快於當地時間昨日,在國會宣佈有關措施。

英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致函安理會,指「史丹納帝國」號當時正依照國際法,在國際海峽行使合法過境通行權,指伊朗的行為構成非法干預,要求伊朗釋放油輪。

扎里夫表示,他已告知英方,被扣油輪必須經過法律程序才可獲釋。伊朗駐英大使哈米德昨日於twitter發文,指英國國內的政治勢力,企圖令英伊兩國局勢升級,情況非常危險,英方必須加以壓制。

伊發佈片段 顯示軍人游繩而下

伊朗革命衛隊前日在網上發佈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時的片段,顯示革命衛隊快艇當時位處油輪旁,船上有一批手持機槍的成員,另有成員從直升機游繩而下,落在油輪甲板上,與直布羅陀扣押伊朗油輪手法如出一轍。英媒曾指英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當時試圖前往護航但趕不及,伊方則稱扣押油輪期間曾遭英艦「抵抗和干擾」,但影片未見英艦蹤影。

「史丹納帝國」號目前被扣押在霍爾木茲甘省阿巴斯港,省官員向伊朗國營電視台表示,23名船員全部安全及無恙,正接受問話。

英國海事保安公司Dryad Global取得事發時的無線電通話記錄。當時伊朗船隻要求「史丹納帝國」號改變航道,以及讓伊朗人員登船檢查,威脅稱「若服從便確保安全」。「蒙特羅斯」號人員此時表明身份,告知油輪位於國際水域,根據國際法,油輪通過航道不可被妨礙,然後要求伊朗船隻確認無意圖違反國際法。■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