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女候選人破紀錄佔3成 多來自在野黨

2019-07-22
■今次選舉共有370名候選人,當中104候選人為女性。彭博社■今次選舉共有370名候選人,當中104候選人為女性。彭博社

今次日本參議院選舉共有370名候選人,角逐改選的124席,當中104候選人為女性,佔總數近3成,是歷屆最多,然而大部分均來自立憲民主黨和日本共產黨等在野黨,執政自民黨的女性候選人只佔14.6%,假如政黨議席分佈與現屆分別不大,整體女議員人數不會明顯增加,反映首相安倍晉三政府矢言提高女性地位只屬空談。

目前參議院約20%議員為女性,若選後政黨勢力分佈不變,女議員人數只會微升至21%,但已較眾議院僅得10%女性高得多。

安倍空談提高女性地位

在安倍執政下,日本女議員比例屬全球最低國家之一,雖然安倍提倡「女性經濟學」,鼓勵女性就業,但他前年大選成功連任後,僅任命一名女性入閣。即使政府去年通過法例,鼓勵政黨訂下兩性平等目標,卻未有為政黨提供誘因或罰規,令法例未能有效推行。有負責推動性別平等的內閣辦公室官員指出,「政治屬於男性」的觀念在日本根深蒂固,女性政客的政治生涯面對重重障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