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工行周五將發800億人幣永續債

2019-07-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內地商業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步伐進一步加快,工商銀行(1398)獲銀保監會批覆和人民銀行的行政許可後,計劃在月內發行永續債已有時間表。根據中國債券信息網信息顯示,工行將於本周五(26日)發行800億元人民幣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永續債),發行人有權在5年後全部或部分贖回,料是次將成為單次發行規模最大的銀行永續債。

而在定價方面,債券採用分階段調整的票面利率,自發行繳款截止日起,每5年為一個票面利率調整期,在一個票面利率調整期內以約定的相同票面利率支付利息。發行時的票面利率通過簿記建檔、集中配售的方式確定。

農行傳分期發永續債共1200億

另外,市場消息指,農業銀行(1288)計劃本月下旬起,分期發行總額1,200億元人民幣永續債。據路透社,農行是次計劃發行的永續債期限為5+N年,主體和債項評級均為AAA,但未有透露將分多少期發行。另外,有消息指渤海銀行亦計劃在8月發行最多300億元永續債。

去年12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盡快啟動永續債發行。

為支持永續債發行,中國央行1月宣佈創設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從央行換入央行票據,以提高銀行永續債的流動性,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銀保監會亦放開限制,允許保險機構投資符合條件的銀行二級資本債券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