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北汽集團入股平治母企戴姆勒5%

2019-07-24
■徐和誼稱,雙方合作夥伴關係為中德合作絕佳範例。 資料圖片■徐和誼稱,雙方合作夥伴關係為中德合作絕佳範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北京汽車 (1958) 母企北汽集團昨公佈,為加強雙方長期戰略合作,投資平治母公司戴姆勒,目前北汽集團持有戴姆勒5%股份。受消息帶動,北汽昨曾抽升8.5%至高見5.48元,創逾2個半月高,其後升幅收窄,收報5.19元,升2.77%。

交叉持股 看好合作潛力

北汽集團昨表示,是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獲得額外等同於2.52%股份投票權的權利,認為此舉表明雙方充分認可過去長期合作,及重視雙方共同利益,看好未來合作潛力。雙方目前交叉持股,其中戴姆勒持股北汽9.55%股權,在北汽董事會亦擁有席位,戴姆勒同時持有滬上市的北汽藍谷3.01%股權。

北汽董事長徐和誼指,雙方合作已有十多年,通過對戴姆勒投資可以加深雙方合作關係,又指出雙方合作伙伴關係為中德合作絕佳範例。戴姆勒董事會主席Ola Kallenius表示,歡迎北汽成為公司投資者,又指內地是公司主力發展市場。

吉利汽車(0175) 母企吉利集團在去年初入股戴姆勒,吉利集團持有戴姆勒9.69%股份,為戴姆勒單一最大股東,雙方今年初首度合作生產汽車,組建合資公司,各持股50%,並在全球共同發展「smart」品牌。吉利昨收報12.08元,跌0.3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