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周六「光復元朗」 恐再爆大混亂

2019-07-24
■「白衣人」暴力襲擊事件發生後,居民減少外出,平日人來人往的元朗大馬路及商場變得冷冷清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白衣人」暴力襲擊事件發生後,居民減少外出,平日人來人往的元朗大馬路及商場變得冷冷清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市面仍冷清食材掃光 商戶或停業居民不敢出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鍾立)大批白衣人周日在元朗西鐵站及車廂內攻擊黑衣者,事件本已令當區居民人心惶惶,昨日再有團體向警方申請在星期六發起所謂「光復元朗」遊行,更令居民風聲鶴唳。有人趁昨日市面較平靜,將超市貨架的食物搶購一空,計劃未來幾日如無必要也不踏出家門。有商戶擔心遊行終會爆發激烈衝突,引發混亂場面,不排除當日會暫停營業,但相信短期內生意勢必雪上加霜。

所謂「光復元朗」的負責人鍾健平昨日到元朗警署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在與警方會面後聲稱,遊行擬於本周六下午4時集合,4時30分起步,經元朗水邊村遊樂場沿大馬路及朗日路,遊行至元朗西鐵站。遊行結束後會在元朗西鐵站舉行集會,因此不反對通知書有效至當晚11時59分。

他聲言,是次遊行「並無組織帶領」,自己只是以「元朗居民」身份作為代表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又稱遊行會以「和理非」方式進行,即使警方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相信反對恐怖襲擊的香港人會自有行動」,他亦會按原定遊行時間現身起點。

鄉事促拒批不反對通知書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及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鄧志強等昨日為此到元朗警署與警方會面,要求警方拒絕向有關人等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民建聯元朗區議員同日約見元朗警區指揮官李偉文總警司,強烈譴責包括元朗造成多人受傷的暴力衝突等事件,要求政府全力調查事件,加強警力,加強情報收集,保障元朗市民安全,保障社區安寧,並強烈反對所謂「光復元朗」,「我們非常擔心再度發生暴力事件,嚴重影響元朗民生。我們要求警方積極做好應對準備,充分保障元朗社區安寧。」

不少元朗的商戶前日因為網上傳言指當日下午會再有衝突,為免被殃及,他們當日都暫停營業,直至昨日才恢復營業。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過元朗視察,發現區內大部分商戶雖然已經恢復運作,但街上的人流明顯較平日大幅減少。

在該區開業50年的一間眼鏡店的負責人李先生表示,元朗大馬路每日均十分擠迫,但「白衣人」衝突事件發生後,人流明顯變得疏落,他前日下午亦因應網上有傳言指區內會再有衝突而決定提早關門,「我們做熟客生意,眼鏡做好了可以放在店內,客人可以等安全時再來拿,提早關門也不影響到客人。」

李先生直言,擔心周六的遊行會再次引發衝突,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呼籲各方要保持冷靜,「6月起的連場遊行已經打擊市民消費意慾,近月的生意大減一半,來緊星期六的遊行是針對『白衣人』,擔心雙方會爆發衝突,引致混亂場面發生。」他指自己屆時會密切留意情況,一旦有衝突發生可能即時關門。

市民認同警員顧自身安全

就有市民不滿警方當日未有即時介入處理事件,李先生認同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時亦要顧及自己安全,「警方處理示威活動時亦可能因為人手不及示威者多,而要增援不能即時處理,這一點我是諒解的。元朗區的治安一向良好,相信在元朗區居住及工作仍然安全。」

區內一間開業40年的藥材舖負責人袁先生同樣指,元朗的治安情況一直理想,而他前日是因為街上氣氛緊張,人流極少等因素,在考慮到員工安全後決定提早關門。是次停業半日,已損失約一萬元生意。

盼遊行後盡早散去免衝突

袁先生初步計劃,在周六遊行期間如常營業,但坦言亦擔心遊行會令他的生意進一步受打擊,呼籲示威者在遊行後盡早散去,避免與持其他立場人士發生衝突。

附近一間電器店的職員龐先生在元朗工作10年,他指區內的緊張氣氛前所未見,「商戶今(昨)日雖然回復營業,但居民對治安的信心仍未恢復,街上的人流較事件發生前少了一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