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生中科院實習 繪製腦圖譜

2019-07-24
■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昨日結業,香港大學生在中科院導師指導下參與課題研究與實踐。 受訪者供圖■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昨日結業,香港大學生在中科院導師指導下參與課題研究與實踐。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9中國科學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結業儀式昨日在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舉行。在為期6周的實習計劃中,49名香港大學生在中科院6個研究所的40名科研人員導師團隊指導下,參與了17個課題研究與實踐,並完成腦圖譜繪製,尋找新的超導材料等成果。

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高鴻鈞、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出席昨日的結業儀式並致辭。活動由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主持。今年實習計劃,共接收49名香港大學生,圍繞人工智能、數學、物理和生命科學等多個領域開展研究實習。

尋新超導材料 摸索研究方法

在6周的實習期內,香港大學生近距離接觸、了解、參與科研、開展動手實踐,在導師團隊的悉心指導下設計、製作完成多項成果。有的同學利用多模態磁共振成像數據,完成了不同腦區和全腦尺寸的個體化的腦圖譜繪製;有的學生利用深度學習構建了人機對抗的智力遊戲;有的學生在實驗中摸索研究方法及手段,尋找新的超導材料等等。

此外,為讓港生更了解中國科學院最新科研成果,感受中科院科學家的情懷和擔當,中科院智能科普聯盟策劃「感受中科院」、「名師講堂」、「零距科學家」等活動,使實習學生們能夠近距離聽院士做前沿科學報告,走進科研院所,進一步領略科學的魅力。

今年的實習計劃,還策劃「文化共傳承」和「團隊一家親」等活動,帶港生訪故宮、聽國粹,前往古都西安探訪明城牆、兵馬俑,領略中華五千年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蘊。中科院研究所的研究生和香港大學生一起進行素質拓展、製作麵包等團體活動,在交流中建立友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