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抽象造型中再現「不朽的傳承」

2019-07-30
■「不朽的傳承-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全景■「不朽的傳承-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全景

法蘭西藝術院雕塑37佳作贈中國美術館

由中國美術館主辦,法蘭西藝術院特別支持的「中國美術館國際交流系列:不朽的傳承--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作品展」日前在中國美術館展出。是次展覽展出法蘭西藝術院5位雕塑院士--克羅德.阿巴吉、讓.卡爾多、讓.安哥拉、安東尼.彭賽及布里吉特.泰爾齊耶夫的37件雕塑作品,呈現出西方與東方藝術語匯的多元審美觀照。

回首20世紀初,中國留法藝術先驅將寫實主義的畫風與雕塑之風傳入中國,相隔百年後當我們再看彼時的法國雕塑作品,也可照見中國藝術的現代化發展。■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川閣

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5周年和「紀念留法勤工儉學100周年」。一系列中法藝術交流活動接踵舉辦。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稱,20世紀中國美術的重要特徵是中西合璧,在這一進程中最為重要的是中法之間的美術交流。中國藝術家從法國學成歸國後,將寫實主義的畫風、雕塑之風傳入中國,為中國主題性繪畫創作以及雕塑立碑、立像作出巨大貢獻,這些共同建構了中國現代美術的基本內核。

吳為山介紹,「法蘭西院士」在法語中譯為「不朽的人」,此次展覽定名為「不朽的傳承」,意在繼續傳承法蘭西優秀藝術文化的精髓和力量,「成立於1816年的法蘭西藝術院是法國最高的藝術研究殿堂,其深厚的藝術積澱滋養了諸如安格爾、莫羅、德拉羅什、德拉克羅瓦等蜚聲世界的大師,是全球歷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學院之一。中國美術館是中國美術的最高殿堂,在這裡展出法蘭西院士的作品,可謂適得其所。」

本次展覽既是今年中國美術館重要的國際交流系列展之一,也是繼2016年中國美術館和法蘭西學院共同成功舉辦「不朽的傳承--法蘭西藝術院院士作品邀請展」之後,法蘭西藝術院院士經典作品在中國的再次集中亮相。此次參展的37件雕塑作品。出自克羅德.阿巴吉、讓.卡爾多、讓.安哥拉、安東尼.彭賽及布里吉特.泰爾齊耶夫這五位院士之手,他們以獨特的雕塑語言和創作手法,展現出傳統與現代藝術理念完美融合的典範。據悉,展覽結束後,藝術家將全部參展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