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陝西首家文化考古研學基地啟動 研學內容結合「文化」與「考古」

2019-07-30
■西安小學生體驗內地高校首個VR考古模擬現場。■西安小學生體驗內地高校首個VR考古模擬現場。

日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從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獲悉,「西北大學文化考古研學基地」早前在西安正式啟動,同時首期文化考古研學活動亦正式開營。據悉,該基地也是陝西省首家以深挖文物修復與中國傳統文化和考古相融合的專業研學基地,西北大學附屬小學三年級的30名學生作為首期開營活動的體驗者,在當日的研學過程中深入了解「文化」、體驗「考古」。

據了解,西北大學文化考古研學基地依託西北大學雄厚的文化考古實力,由校企共建。研學課程旨在讓學生們更加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傳承和發展,培養下一代對文物保護事業的濃厚興趣。為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責任心、使命感,實現校企優勢資源開放共享,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讓青少年初步了解傳統文化和考古事業對我國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性。

據介紹,西北大學文化考古研學基地文化考古研學活動內容分為五大板塊。第一部分為西北大學博物館參觀遊學,領略具有文化遺產收藏、保護、教育、研究等功能的大學綜合性博物館;第二部分為沉浸式考古虛擬互動教學實驗室,體驗內地高校中首個使用VR技術再現考古場景的教學模式,為師生們在教學活動中營造身臨其境、互動體驗的考古教學現場感;第三部分為壁畫修復和臨摹,深入了解關於文物的修復材料、工藝和流程,動手體驗壁畫的臨摹和上色;第四部分為火漆封泥和箋譜家書,在傳承傳統文化元素的詩箋圖上寫下對父母的祝福和話語,用火漆封印對家書進行保密;第五部分為化石考古和瓦當拓印,巧妙地將文物修復清理、保護存放等內容融入課程,深入體驗瓦當拓印工藝,在潛移默化中培養青少年對待傳統文化和文化遺產的正確態度。

研古鑒今,以史明智。據悉,考古研學基地文化考古研學活動首期體驗營由西北大學碩士和學士帶隊,在專業帶隊老師的指導下,西安小學生們親自動手進行文物繪圖、VR考古、器物修復等課目的體驗全過程。研學活動不僅豐富了學生們對歷史文化遺產的認知,感受中華民族古代文化的光輝燦爛、悠久歷史和高度智慧,同時亦增強學生們保護文物的責任感和民族自豪感。■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