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讓.卡爾多:創作重形成之美

2019-07-30
■讓.卡爾多作品《埃斯特卡爾公牛》■讓.卡爾多作品《埃斯特卡爾公牛》

卡爾多戲謔自稱「石膏匠」,在早年進入巴黎美術學院之前,卡爾多曾在一個石膏匠那裡工作,他讚美形狀的藝術,並對形狀的創作感興趣。「對我來說,創作是於蠟燭、石頭、泥土上直接對話的痕跡。雕塑家的語言,既空虛又飽滿,他們的句子是寫在空氣中的」,他說。

在本次展覽中,卡爾多的雕塑作品多以石膏、泥土、蠟、青銅等材料呈現,以小尺寸為主,如《蛹》《繭》等。卡爾多很認同瑞士超存在主義雕塑大師賈科梅蒂曾說的:「我對雕塑的興趣,只是因為雕塑對我來說是表達我對外部世界看法的理想手段,或者說更深層次,對我來說,雕塑只是我所了解外部世界的方式。我只在工作中尋找我對世界的看法。」在卡爾多看來,對雕塑家來說,表達看法的工具不是動詞,而是形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