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作風低調】港「鐘錶大王」家族財富逾百億

2019-07-31

「不愛顯山露水的富人,那才是真富」,此話用來形容莊氏家族再合適不過。

莊靜庵為李嘉誠舅父

莊靜庵(圖),生於1908年,祖籍廣東潮州,是李嘉誠母親莊碧琴的胞弟,1935年移居香港,到上世紀40年代創辦了中南鐘錶公司,憑借經營得力,公司很快成為香港第一代鐘錶商,擁有多個國際品牌在香港的代理權。

中南鐘錶一直沒上市,外界也就無從計算出其財富,曾有媒體估測莊氏家族財富逾百億元(人民幣,下同),但有商界人士認為百億元仍是遠遠低估了莊家的實力。

除了鐘錶公司,莊氏家族旗下還有中南創發,是一家做高科技材料的公司,在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工廠,規模亦屬行業內領先地位。2018年,中南創發投資天津清源電動車輛有限公司,據工商信息查詢網站數據顯示,中南創發擁有清源50%股比,認繳出資額1.086億元。

莊靜庵在香港素有「鐘錶大王」之稱,他的三個兒子也子承父業,各個成才。

綜合多家媒體報道,莊靜庵長子莊學山出任中南股份有限公司主席、中南鐘錶有限公司主席,同時也是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二子莊學海、三子莊學熹則主要負責家族企業具體事務運作,以在內地設有多家工廠的中南創發為例,莊學海、莊學熹共同管理,是典型的「分工不分家」的傳承模式。

在莊氏家族第二代人的商業運作期間,還曾經入股港大零售,一家經營鞋類門店數量龐大的零售公司。

2013年港大零售IPO時,獲得資本狂熱追捧,認購超過24倍之多,莊氏家族持有該公司股份,直至2017年售出。

此外,莊靜庵的三個兒子還繼承了家族慈善事業,莊學山接管多個慈善機構,據不完全統計,歷年來向內地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公益事業捐贈資金超過1億元。莊學海、莊學熹亦熱衷回報社會,尤其傾心家鄉公益事業。

做實事 繼續低調行事

現如今,莊氏家族第三代步入商界,莊聖楷亦是低調行事,對家族關係閉口不談,心心念念踏實做事,面對記者,只講「想將清源打造成具有精湛技術的中國品牌新能源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