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分享經驗】北上發展 突圍還需靠苦幹

2019-07-31
■莊聖楷目前任清源常務副總裁一職,基本上會參與公司所有業務,特別是營運方面。■莊聖楷目前任清源常務副總裁一職,基本上會參與公司所有業務,特別是營運方面。

清源地處天津,莊聖楷有超過一半時間都會待在天津,他表示,「返港時間並不多,除了在天津,還需要全球各地到處跑。」好在公司同齡人多,特別是研發團隊朝氣蓬勃,這使得莊聖楷在內地也有歸屬感。

專注技術發展與品牌宣傳

年輕的接班人一般都會被委以重任來歷練,莊聖楷目前任清源常務副總裁一職,基本上會參與公司所有業務,特別是營運方面。此外,當前清源比較注重技術發展和品牌宣傳,莊聖楷在此兩項上參與的同樣比較多,「會參與清源內地團隊和美國硅谷團隊的研發合作,包括電池技術、軟件技術以及整個商業系統配合的技術。」他告訴記者。

另外,2019年是清源的「品牌年」,積極宣傳清源的品牌亦是工作之重。「參加車展,並思考今後會想用什麼更好的方式去向大家介紹清源,讓清源和消費者得到充分的接觸,這些也都是我要做的。」他說。

長駐兩年 普通話大有進步

光鮮的背後亦有壓力存在。莊聖楷承認內地是一個機會與挑戰並存的地方,最初的不習慣有來自文化上的差異,特別對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而言,第一要經歷語言關。好在到天津近兩年時間,莊聖楷普通話水平大有進步,加之好學進取,找到機會就和人練習對話,他現在說起普通話口音已相當標準,不細聽都不會發現這是一個來自香港的年輕人。

身為港人也有在內地發展的優勢,他說自己「從小是在一個國際化的環境下成長,經歷給予我資本,比如當我代表清源企業和美國人談合作時,此類接洽上就會比較擅長。」

不過,莊聖楷亦想告誡其他打算來內地發展的香港人,「不要覺得有優勢來內地一定會成功,關鍵還要靠自己努力,要設法讓自己進步,這樣機遇才會多多眷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