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仇老爺爺》 港版《貓屎先生》

2019-07-19

近年大量減產的盧海鵬(圖),最近在ViuTV的劇集《仇老爺爺》中出現。配合他在鏡頭外愛「爆粗」、個性調皮得近乎刻薄的個性,他飾演一個神憎鬼厭的「廢老」仇海凡,真的很入型入格,令劇集可觀性大增。

看《仇老爺爺》的盧海鵬,筆者不期然會想到積尼高遜飾演的《貓屎先生》,也是一個說話刻薄衰格的長者,按現今的說法會稱為「廢老」。有「廢老」,自然也要有「廢青」,由樣子帶點叛逆的游學修所飾的仇樂秋,其即使什麼也不說,也是一副「寸寸貢」的樣子,大概亦符合大家對「廢青」的想像吧!這對「大小不良」的爺孫組合,成功為劇集刷出不少火花,也製造不少笑料。特別是仇海凡是非一般的固執老人,他賤格得十分「貼地」,例如租用PTGF(兼職女友)、愛在樂秋和女友之間挑撥離間兼「食花生」,更拍下孫兒在巴士跟乘客罵戰的醜態再上載到Youtube......這些賤格行為,其實都很「與時並進」。仇海凡那份「與年齡不相稱」的壞心眼,正是笑點所在。

《仇老爺爺》頗能揣摩到那世代的張力--作為長輩,不一定以下一代的幸福為念。為了活得開懷,也不會在意會否為年輕人帶來麻煩。另一方面,年輕一代追尋理想,卻受到現實掣肘,生活不如意、自信心低落,對身邊人常有非理性的反應(如樂秋因為工作失意而嚷茩n跟女友分手)。這種對兩代人的描述,都具有相當寫實性。

《仇》劇令人見到ViuTV在劇集上已走在進步的道路上,劇中邀請多位星級演員客串,如黃秋生和林保怡等,固然是能吸引觀眾的「彩蛋」。但筆者最喜歡的還是劇中「跑龍套」的,他們的演技都很有生活質感。其中樂秋故意坐關愛座與乘客舌戰的一幕,大家根本不似在演戲--因為現實生活中,這種暴跳如雷、沒有重點內容的罵戰,每日都在社會不同角落上演。 ■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