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掃毒2天地對決》兄弟情的信任對決

2019-07-19

電影《掃毒2天地對決》(圖)雖然是第二集,但跟第一集《掃毒》完全無關,導演由陳木勝轉為邱禮濤,演員也是人面全非,唯一「連任」的就是古天樂,但其角色跟第一集都已經完全不同。既然所有事情都全無關聯,的確令人疑問為何要用《掃毒》第二集這身份來登場?

邱禮濤向來都是香港電影的中流砥柱,好像沒什麼類型的電影能難倒他,無論愛情、喜劇、警匪、驚慄都瓣瓣皆精。今次《掃毒2天地對決》警匪對決,也是邱禮濤的強項之一,加上大型動作場面的駕馭能力,在兩年前的《拆彈專家》中已可見一斑,今次動作場面之大一點也不遜色於《拆彈專家》,上次搭建了「紅隧」,今次亦為拍攝飛車場面,搭建了一比一的港鐵中環站。

但故事情節上,其實又沒有太多的新意,先是將毒品的禍害,透過幾位主角的遭遇展現,總之碰上毒品,就是導致眾叛親離、家破人亡的開端。而去到尾段,正是飛車衝落港鐵站的動作重頭戲,若問是否劇情上有這個必要性?其實非也!但能夠有心、有力、有資源去將這幕結局戲拍至這樣大的規模,對觀眾的官能刺激震撼上,無疑是一件痛快的事情!反而幾位主角之間的情,卻是寫得有血有肉,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二字,幾位主角的關係,不論其友情、愛情、家庭背景都建基於信任,而最終各自的下場和角色身份對立,亦因為信任破裂而反目成仇。

兩位主角劉德華及古天樂在戲中魅力十足,雖然對比十二年前,兩人合作同樣以毒品為題材的電影《門徒》,今次兩位在戲中的演技發揮都不及前作。但看到兩位魅力型男演對手戲,其魅力四射的感覺已教觀眾滿足,畢竟嚴格來說兩人上次的對手戲,其實是更早年的《嚦咕嚦咕新年財》,因為在《門徒》裡兩人其實從未同場演出。所以今次《掃毒2天地對決》整體水平絕對交出漂亮的成績,觀眾亦久違了這樣多大場面、大明星的港式大片,希望電影能在票房上也大旺,為今年寂靜的香港電影市道刺激一番。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