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陳茂波:第三季經濟恐負增長

2019-08-06
■陳茂波指,香港經濟正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處境,須同時應付外圍經濟和香港內在所面對的困難。 中通社■陳茂波指,香港經濟正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處境,須同時應付外圍經濟和香港內在所面對的困難。 中通社

暴亂衝擊零售餐飲 出口失增長動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近月暴力示威不斷,昨天有人煽動「三罷」,癱瘓全港交通,重挫經濟活動。特首林鄭月娥昨召開記者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同場指出,香港經濟正在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處境,面對非常大的下行壓力,須同時應付外圍經濟和香港內在所面對的困難。在此之下,出口、零售、餐飲等行業的數據各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經濟增長失去動力,他更擔憂第三季度經濟會出現按季負增長的狀況。

陳茂波昨表示,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帶來很多不確定因素。上星期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宣佈9月1日開始對中國進口的3,000億美元貨物加徵10%的關稅,而中國亦隨即表明如果他這樣做的時候會推出反制措施,同時英國「硬脫歐」的風險也仍然存在。內在困難方面,在過去兩個月的社會事件中,不少店舖、酒樓、零售都表示其生意受影響,有部分店舖是間歇性被迫停業,經濟活動大受影響。

他指,本港第二季GDP增長是0.6%,但經調整後與第一季相比,實則是負0.3%增長,經濟增長失去了動力,「若第三季都出現按季負增長的話,我們會進入衰退的情況」。

直接影響本港就業民生

陳茂波隨後列舉在出口、零售、飲食等行業的最新跌幅數據。今年第一季出口下跌3.7%,第二季幅度增加下跌5.4%,而6月份單月下跌10%。零售在5月下跌1.4%,到6月加大到下跌6.7%,其中珠寶、首飾、鐘錶下跌17%,電器和一些耐用消費品下跌16%,服裝零售生意都下跌8.2%。

他強調,飲食業的環境更直接影響本港就業。飲食業第二季度下跌了0.4%,按季跌幅是4.6%,飲食業包括餐飲、旅遊、住宿這些行業,僱傭了約22萬人,而面對貿易摩擦的物流、貿易亦僱傭了72萬人,經濟下行的壓力將會影響到民生和經濟。

大行紛紛看淡經濟前景

與此同時,多間金融機構下調本港經濟預測,星展銀行近日將2019年GDP由原來的2.5%,大幅調低至零增長,屬市場中最為看淡者。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昨接受香港文匯報電話訪問時指出,雖然GDP調至0增長,惟強調這「並非香港經濟最差的時候」,金融海嘯時期曾大跌8%(2009年首季),預計第三季GDP會出現負增長。

他分析,7月PMI數據創十年新低,已表明市場的悲觀情緒;零售和出口業從2月以來連續下降,投資活動亦有所收縮,商界對營商環境普遍流露出不信任的情緒,經濟前景不容樂觀。談及本港零售市場,他認為,依舊取決於系列示威活動的發展,本地消費若進一步受影響,估計全年零售額會下跌5%。

風險或傳至地產金融業

法國外貿銀行在6月中即示威活動剛起步時,曾下調本港經濟預測至2%,高級經濟學家徐建煒於電話訪問中坦言,當時未預見「內部政治活動會進一步發酵」,如今外圍中美之間的談判在中短期內亦難見成效,香港經濟正面臨內外夾擊,他相信該行將在商討後,大幅下調香港經濟預測,「但不會低至零增長」。

他指出,近期本港兩大經濟支柱零售業和出口都受到較大打擊,現下仍很難判斷此波風險是否會傳導至地產、金融、投資等行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