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貿戰拖累 港出口錄七連跌

2019-08-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受中美貿易糾紛遲遲未解決拖累,香港出口連跌7個月,其中5月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2.4%。至於第二季貨品出口總額的按年跌幅則為5.4%。廠商們表示對未來前景不太樂觀,稱假如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下月正式落實向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稅,將令廠商訂單增長面臨更大下行壓力,下半年香港的出口勢將受到進一步打擊。

對美出口最多減30%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假如美國於下月正式落實向餘下3,000億美元內地貨品徵稅,而美國客人又不願承擔太多額外稅務支出,他們將減少在內地下訂單。由於這批貨品以消費性產品為主,利潤率普遍不高,因此徵稅可能令廠商們對美國的出口總額大跌20%至30%,部分廠商或有裁員甚至結業的風險,故他希望特朗普最終能改變主意。

香港品牌發展局副主席陳國民昨表示,近年內地的工業生產成本因租金與工資上升而持續上揚,令利潤率受壓,因此早在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稅後,廠商的經營情況已因受「內外夾迫」而日益艱難,若美國落實向餘下3,000億美元內地貨品徵稅,情況將雪上加霜。他亦預料下半年香港的出口勢將受到進一步打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