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動亂不斷 港PMI十年最差

2019-08-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美貿易戰以及本港近月的持續暴力衝突事件,進一步打擊香港的經濟及營商環境,最新的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6月的47.9,跌至7月的43.8,創自2009年3月後新低,是連續16個月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反映經濟活動連續處於收縮狀態。

調查機構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評論香港PMI調查結果時表示,最新IHS Markit PMI資料顯示,香港營商環境乍現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最嚴重的倒退,私營經濟的前景於第三季初更加陰霾密佈。新訂單與業務活動量挫逾十年多以來最急,反映中美貿戰僵局與升級的大型示威活動打擊了訂單需求。

港企營商信心轉差

他指,港企7月份的悲觀情緒升溫,對未來一年產出的經營信心下滑至3年半以來最低,並在未明朗因素增加的前提下,削減了採購活動。7月份PMI調查結果大致顯示,按年經濟收縮2%左右。

最新PMI顯示,香港私營經濟於第三季初繼續轉差,惡化程度呈十年多以來最嚴重。業務量與新訂單量大幅下滑,加上投入品庫存顯著急跌,皆拖累了PMI的整體表現。另一方面,企業對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大規模的政治示威活動表示憂慮,營商信心跌至2016年1月以來新低。

經季節調整後,7月份香港PMI由6月份的47.9下降至43.8,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急挫至2009年3月以來新低;並將目前的下行周期推至16個月。

減低對港服務需求

根據調查數據,中美貿談爭端持續,加上近期的大型示威活動,明顯削弱了市場對港製商品與服務的7月份需求。企業新接的業務量急速萎縮,跌速加劇至逾十年以來高位,原因之一來自於7月份銷往內地的新訂單量以近4年的最高速度收縮。

疲態頗露的市場需求不利營商活動,閒置產能達更高水平。企業7月份的產出量大幅緊縮,呈2009年首季以來的最大跌幅。另一方面,積壓工作量繼續承接近年半以來的按月跌勢,7月份更見進一步減少。

由於持續減產,企業順勢縮減了採購規模,並轉而取用手頭的庫存以滿足生產要求,將投入品庫存的消耗率推至16年新高。受訪業者透露,銷情下滑、對業務前景悲觀,皆是採購庫存大幅下跌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