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環球資本料不會撤離內地

2019-08-06
■丁劍平稱,這次人民幣「破7」源於美元指數過度升值及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前景的擔憂。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丁劍平稱,這次人民幣「破7」源於美元指數過度升值及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前景的擔憂。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海巖 上海、北京報道)人民幣「破7 」引發一輪恐慌,昨日亞太區股市全線下跌。有學者指出,人民幣「破7 」或令股市債市短期有波動,但實際上「破7 」已在市場預期中,料不會引發資本撤離內地市場。

知名人民幣匯率專家、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院丁劍平教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次人民幣「破7」源於美元指數過度升值、及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前景的擔憂。但據其預測,眼下美元指數只是「臨時」向上,不改長期下行趨勢。

人幣「破7」早在市場預料

現時不少外資都有投資A股和內地債市,「破7」會否引發走資?丁劍平認為破7其實早在市場預料中,而且「無論現在中國經濟如何,人民幣利率仍然要高於美元利率。美股已至高位臨界點,反觀A股近期雖走弱,卻已觸及最低點,個股幾乎是『地板價』,入市風險不大。環顧全球,英國市場因脫歐吸引力銳減;日韓爭議升級則將令日本經濟受到衝擊,所以對全球資本而言,A股仍是不錯的選擇。」料環球資本不會因為這次短暫破7而忙不迭撤離內地資本市場。

海外投資決策料不受影響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在外部複雜環境下,適度貶值有利改善出口,改善製造業投資和生產。對居民來說,小幅破7貶值幅度不是很大,而且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人民幣整體購買力沒有多大變化,對留學和消費影響不大。對於海外投資,一般側重於長期受益,短期匯率波動可以利用金融工具進行風險管理,破7不會對海外投資決策構成基本影響。

海外業務佔比多企業受惠

一般來說,紡織、家電、海外工程承建、海外業務佔比較多的企業直接受益於人民幣貶值。人民幣走低使出口產品在海外市場性價比提升,有利市場擴張,同時銷售結匯大都採用美元結匯,可以增加匯兌收益。

不過專家表示,製造業投資、特別是加工貿易領域,對匯率波動較為敏感,一旦連續貶值形成貶值預期,可能抑制國內製造業投資。而一些高科技產品、裝備製造業產品等採購成本也會上升。

(另有相關新聞刊B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