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前日放800枚催淚彈 足抵近兩月總和

2019-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8月5日全城騷亂事件中,警方共拘捕148人,包括95男53女,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最年長63歲,分別涉及非法集會、襲警、阻撓警方執行公務,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警方發言人江永祥高級警司表示,過去兩個月警方在驅散行動時發射1,000枚催淚彈,前日一天內發射800枚催淚彈,這正反映8月5日暴力程度和襲擊事件頻密度不斷升級,所以當日一天施放的催淚彈數量已相當於過去兩個月的總和。

拘148人 最細13歲

江永祥又指,警方會視乎實際需要,包括視乎暴力事件的升溫、頻密及擴散程度,包圍襲擊警署、擲汽油彈的數目不斷增加,但8月5日發生的暴力事件不比整個6月少,因最初普遍遊行示威和平進行,但5日多區集會被暴力事件掩蓋,包括民居住宅區,警方迫不得已介入驅散,也不希望於民居施放催淚彈,是示威者主動到區內暴力「搞事」,警方是別無他選使用催淚彈。

另外,醫院管理局截至昨晨11時,共錄得49人受傷求醫,16人情況穩定,其餘大部分傷者已出院。求醫者包括37男12女,年齡最大69歲,最細不足1歲,當中大埔那打素醫院的求醫人數最多,有13人。律敦治醫院及明愛醫院分別有6人求醫,天水圍醫院及仁濟醫院各有4人,基督教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屯門醫院及廣華醫院分別有3人,伊利沙伯醫院及瑪麗醫院分別有兩人求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