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潘功勝:外匯市場將逐步回歸基本面

2019-08-13
■潘功勝稱,美國指中國操縱匯率是政治操作,將成國際金融史上典型荒唐案例。■潘功勝稱,美國指中國操縱匯率是政治操作,將成國際金融史上典型荒唐案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8月12日,「8.11」匯改四周年,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報7.0679,較上一交易日跌159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75個基點,報7.0211,為2008年4月2日以來新低。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短期調整,是金融市場對美方意外宣佈超預期關稅措施的自發應激反應。外匯市場將在吸收短期衝擊後逐步回歸基本面。

內地《金融時報》昨刊發潘功勝題為《深化金融改革 擴大金融開放 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的文章指出,美國認定中國所謂的「匯率操縱」,是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背景下的政治操作,將成為國際金融史上典型的荒唐案例。

續增人幣匯率彈性

潘功勝說,近期人民幣匯率短期調整,是金融市場對美方意外宣佈超預期關稅措施的自發應激反應。美國政治化的隨意任性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政策,將會成為籠罩全球金融市場的濃厚陰雲。中國將繼續在市場化改革中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外匯市場將在吸收短期衝擊後逐步回歸基本面。他強調,近期美國將中國列為所謂的「匯率操縱國」,不會改變中國的外匯管理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金融改革仍將持續深化,金融開放仍將持續擴大。

潘功勝說,中國將繼續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堅持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匯率形成機制,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仍將堅定恪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承諾,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不會將匯率作為應對國際貿易爭端的工具。

短期降息無大必要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認為,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今後仍可能給人民幣匯率短期走勢造成擾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料繼續呈現雙向波動、維持適度彈性。

「人民幣匯率雖破7,但對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衝擊並不大。」一位華東地區外貿企業負責人向記者坦言,過去三天這家企業的多位海外賣家依然表示願意收取人民幣作為原材料採購款。

展望未來貨幣政策走向,中信証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目前來看短期降息的必要性不是很大。他指出,在降息的問題上主要關注兩點,一是逆周期調節,二是央行在報告中提到的「以我為主」,即貨幣政策還是為本國經濟服務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