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組合拳齊發 滬綜指收復2800關

2019-08-1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兩融大擴容、券商獲許加槓桿、證金降息等組合拳齊發,A股三大指數昨日大升,滬綜指升1.45%,收復2,800點整數關口;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漲幅均超過2%。貴州茅台股價重上千元(人民幣,下同)大關,科創板新股微芯生物開市升幅破紀錄。

滬深交易所上周五晚出台融資融券實施細則,兩融標的擴大至1,600隻;中證監就修訂《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被業界解讀為允許券商加槓桿;加上上周證金公司下調轉融資費率80基點,市場普遍認為,三箭齊發旨在吸引增量資金入市。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實施了大規模外匯干預,否定了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說法。

貴州茅台再上破千元關口

滬深兩市昨高開高走,早盤走勢波折,午後單邊向上。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814點,漲40點或1.45%;深成指報8,978點,漲183點或2.08%;創業板指報1,539點,漲32點或2.14%。兩市共成交3,627億元。

電子元件以逾3%的升幅領漲兩市,直接受益於各項新政的券商板塊,亦整體大漲近3%,釀酒板塊緊隨其後。貴州茅台收漲5.88%後,報1,018.63元,相隔逾1個月後再向上突破千元關口。公司9日晚回覆上交所稱,控股股東並無全盤直銷經營上市公司茅台酒配額的計劃,為借助茅台集團渠道和資源等方面的優勢,2019年度公司遵循不超過2018年末淨資產金額5%的標準,繼續向茅台集團銷售公司產品。

中信証券認為,茅台集團營銷方案平穩落地,未來在渠道變革護航下,有望持續增長,維持「買入」評級,並上調目標價至1,200元。

科技股均強勢反彈,華為概念飆升4%,觸摸屏、5G概念、蘋果概念、國產芯片、小米概念、邊緣計算等都大漲3%。行情回暖後,黃金板塊調整,周一下跌近1%,稀土永磁、有色金屬等也小幅收綠。

微芯生物掛牌曾漲逾5倍

科創板仍然十分矚目,微芯生物上市,此股發行定價為20.43元,發行市盈率達到驚人的467倍,開市即暴漲至125元,高開512%,刷新科創板開盤漲幅紀錄。不過短短1分鐘內股價巨震,升幅迅速收窄,收市報95.31元,漲366.52%。

A股反彈原因

■滬深交易所出台融資融券實施細則,兩融標的擴大至1,600隻

■中證監就修訂《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被業界解讀為允許券商加槓桿

■證金公司下調轉融資費率80基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末發佈報告稱,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實施了大規模外匯干預

記者 章蘿蘭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