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中國版《侏羅紀》

2019-08-14

彥 火

西方近年有一齣《侏羅紀公園》電影非常熱賣,拍了多集,殊不知,鄭文光之前已寫有科幻短篇《侏羅紀》,而且早在一九八零年就寫過一篇復活古生物的科幻小說──《史前世界》。

史前世界:地球形成以前宇宙是怎麼一個世界呢?人類還沒有出現的地球又是怎麼樣的呢?鄭文光在這篇科幻中充分的想像,大膽的創新,把我們帶入那浩瀚如煙海的宇宙。

《海豚之神》是鄭文光科幻小說的又一代表作。小說描繪了一場人獸奇像的景面。主人公獸石和胡雲霸同海豚「阿聰」交上了朋友,借助阿聰,他們得以看到海底世界的生活,他們更深深為海豚之神的精神所感動。

鄭文光的科幻小說著作雖然沒有倪匡那麼豐富多彩,但他遺下不少傳世之作,計有:《太陽探險記》(一九五六,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黑寶石》(一九五六,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飛出地球去》(長篇,一九五七,中國青年出版社)、《飛向人馬座》(一九七九,人民文學出版社)、《鯊魚偵察兵》(一九七九,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鄭文光新作選》(一九八零,湖南人民出版社)、《大洋深處》(一九八一,人民文學出版社)、《鄭文光科學幻想小說選》(一九八一,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

一九八三年四月,鄭文光突然高血壓,半身不遂,右手抬不起來,說話也困難。

他曾託人捎口訊給我,自一九八三年以來,他已抱病全休。

在他的大力倡議下,當時中國作家協會之後發展了八位科幻作家會員:劉後一、金濤、魯克、王曉達、劉興詩、彭鍾岷、蕭建亭、稽偉。

過去,在鄭文光大聲疾呼下,科幻作品逐漸受到官方重視。鄭文光臥病後,科學文藝事業在萎縮中,由鄭文光一手創辦的《智慧樹》停刊(當時為十萬份),《科幻海洋》和《科幻譯林》也不出,只剩下《科學文藝》在成都出版。

鄭文光的創作道路並不是一馬平川的。

鄭文光創作科幻作品,曾遭到不少非議,說他從事的科幻小說「不務正業」、「歪門邪道」,還有的指責鄭文光沒有堅持批判現實主義的文學立場,是搞「唯心主義」。

還幸鄭文光最終不為所動。

之後,鄭文光又出版《古廟奇人》(一九八一,香港昭明出版社)、《神翼》(一九八二,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鄭文光作品選》(一九八二,廣東人民出版社)、《戰神的後裔》(長篇,一九八四,花城出版社)、《怪獸》(一九八五,新雷出版社)。著作被譯成日文在日本出版的有:《地球的鏡像》、《海豚之神》、《命運夜總會》、《太平洋人》,被譯成英文在美國出版有《地球的鏡像》。

(《科幻之父──鄭文光》之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