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7-8月零售或雙位數跌

2019-08-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外圍經濟不明朗,加上內部需求急速惡化,香港經濟現時的情況是受「雙重夾擊」。

他指出,上半年本港經濟主要受到外圍影響,但由6月開始至近期的社會事件已嚴重影響到部分行業如零售、餐飲及旅遊等,業界亦擔心7月至8月零售銷售會有雙位數跌幅,如屬實,情況將與2003年沙士的情況相若。由於就業情況滯後經濟數字,如果消費市道繼續低迷,相信相關行業或會面臨裁員壓力。

歐錫熊:有機會接近沙士時

歐錫熊稱,旅遊業佔本港本地生產總值(GDP)約3.6%,訪港旅客人數在7月由升轉跌,8月頭10日更大跌3成。被問到本港今次經濟情況會否較沙士嚴峻時,他指,沙士時失業率曾一度超過8%,但當時環球經濟仍不錯,全年增長達4%,本港貨物出口亦有15%增長,與目前情況很不同。另外,零售業最差時期是在當年4月,銷售跌幅約12%,目前業界擔心今年7至8月零售銷售有雙位數跌幅,有機會接近沙士時情況。

進出口業1年少5萬員工

不過,他續指,香港過去幾年失業率處於相當低情況,第二季為2.8%,仍是20年低位,加上目前勞工緊絀,企業不會隨便裁員。但如果消費市道長期低迷,一些零售、餐飲及酒店業或面臨裁員壓力。他又補充,目前零售及餐飲酒店業員工人數各佔約30萬。

然而,部分行業(如進出口貿易業、建造業及零售業)的勞工需求在第二季已出現偏軟的初步跡象。過去一年進出口業已減少約5萬名員工,建造業及零售業亦減少1萬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