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高盛降四小龍經濟預測 香港最低

2019-08-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受累於頻頻發生的暴力示威活動,各大外資行先後下調本港經濟增長預測。高盛昨日發佈一份報告指,因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及貿易緊張局勢,下調「亞洲四小龍」經濟預測,更將本港今年經濟增長由1.5%大幅下調至0.2%,為「四小龍」中最低。

持續抗議活動影響內需

高盛預計,本港第三季度GDP將比去年同期下降0.5%,而非之前預測的成長2.1%。全年預計大幅跳水至0.2%,比原先下降1.3個百分點,明年經濟增長預測則由2.3%降至1.9%。報告認為,除疲弱的全球增長和貿易環境之外,持續的政治抗議活動也影響內需。

高盛同時大幅下調新加坡經濟增長預測,從此前的1.1%調至0.4%,明年由增長2.4%下調至1.6%。因考慮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10月會議上可能會將其匯率波幅(其主要貨幣政策工具),從目前每年的1%降至0.5%,然後在2020年4月降至0% 。

台灣預測增長2.3%居首

台灣經濟增長預測僅微調0.1個百分點至2.3%,在「四小龍」中居首位。高盛相信,中美貿易戰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國增加從台灣進口、減少從中國進口的舉動。另外,高盛亦下調韓國經濟增長,由2.2%跌至1.9%,預測該國將有望在10月再降息一次。

高盛經濟學家Andrew Tilton 在報告中指出,「四小龍」除本身改革外,都受惠於更廣泛的全球化和亞太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但顯然這是一把雙刃劍,幫助它們受惠的特質也令其相對更容易受到近期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與此同時,因部分供應商陸續遷移至其他東南亞國家,最有可能受惠的是例如越南這類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