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獨」操縱暴徒 「本民前」圖還魂

2019-08-21
■ 暴徒高喊的「光復」、「革命」口號,嚴重挑戰國家主權,這口號正是由梁天琦提出。 資料圖片■ 暴徒高喊的「光復」、「革命」口號,嚴重挑戰國家主權,這口號正是由梁天琦提出。 資料圖片

叫喊「光復」「革命」口號 奉梁天琦為「獨師」

在近期一連串集會、遊行以至暴力衝擊期間,經常聽到有人高呼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煽動性的「港獨」口號。這個最早由「本民前」頭目梁天琦提出的口號,隨茈L本人入獄及組織成員四散而一度「銷聲匿跡」。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在過往多次暴力衝擊和非法活動中,經常都發現「本民前」餘黨的身影,有人為美化這種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暴力行為,除了刻意喊出該口號外,更特別找來棄保潛逃海外的「本民前」另一名頭目黃台仰為其「加持」及發號施令,企圖催谷這個「港獨」組織「死灰復燃」。■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在今年6月至7月,縱暴派搞所謂「連儂牆」非法張貼活動達到高潮。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其中在大埔、油塘等「連儂牆」上開始出現多張「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貼文。據了解,這些貼文都是由「本民前」餘黨刻意張貼,企圖將「反修例」也變成梁天琦的「光環」。不過,當時並沒有引起外間太多人留意。

「本民前」餘黨充「勇武派」核心

隨茪妨嶊獐氻O衝擊活動日益頻繁及升級,暴徒開始將暴行與2016年初的「旺暴」聯繫在一起;與此同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出現在衝擊者陣營叫喊的口號中。

7月21日晚,大批暴徒手持棍棒盾牌準備衝擊中聯辦大樓,當他們在上環信德中心對出馬路與警察對峙時,不停用磚頭、玻璃瓶等攻擊警方,更多次引起激烈衝突。香港文匯報記者看見,當時有數名蒙面黑衣人混入前方,突然舉起一幅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並敲擊欄杆高叫口號,鼓動其他黑衣人一起叫喊。

據悉,這些蒙面黑衣人其實就是「本民前」餘黨,也是所謂「勇武派」的核心成員。之後幾次暴力衝擊中,「勇武派」都以該口號來蠱惑人心。

據香港文匯報掌握的資料,在「反修例」活動前,「本民前」因多名頭目入獄或潛逃境外而長期處於「銷聲匿跡」。不過,自6月「反修例」活動後,「本民前」餘黨開始蠢蠢欲動。

6月9日,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曾是「本民前」核心成員的鍾雪瑩就與多名黑衣人出現在遊行隊伍中。「本民前」餘黨開始總動員投入活動,除大肆在fb上更新發佈衝擊訊息外,所有成員都在各個網上群組擔當重要角色。

武器庫案拘「本民前」多名成員

8月1日,警方突擊搜查火炭喜利佳工業大廈樓上一個單位,並拘捕7男1女,他們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及無牌管有或分發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被捕者中,除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的頭目陳浩天外,另外7人都是「本民前」成員。案發單位亦是由「本民前」租用,供「獨人」存取「武器」。

「本民前」的餘黨亦曾多次發起暴力衝擊,據悉,8月3日旺角、尖沙咀、黃大仙等多處地方發生暴力事件,當日遊行的發起人之一梁志恆亦是「本民前」的餘黨。

學界「港獨集會」黃台仰視頻煽動

為更有效地操縱「勇武派」行動,「本民前」成員刻意將「祖師爺」梁天琦搬出來,早前突然傳出聲稱是獄中梁天琦的「公開信」來號令「勇武派」的衝擊行動。同時,因「旺暴」案棄保潛逃的「本民前」頭目黃台仰及李東昇也重新公開露面,歪曲事實煽動年輕人情緒。在8月16日晚的大專學界「港獨集會」中,黃台仰更以視頻方式發表煽動言論。他在講話中假惺惺地表示自己很想回港,企圖借今次事件「翻盤」逃避刑責。 

就有人企圖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使「港獨」活動「借屍還魂」,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早前表示,有關口號是衝荂u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根本而來,其目的一目了然、路人皆知。特首林鄭月娥亦予以強烈譴責,指該口號是明顯地「挑戰國家主權」。

有「本民前」背景的成員動向

成員:梁天琦(前發言人)

近況:因「旺暴」事件而入獄,上月發表「公開信」煽動支持者

成員:黃台仰(前召集人)

近況:「旺暴」事件後棄保潛逃到德國,近期就「反修例」事件公開發表煽動言論

成員:李東昇(前召集人)

近況:「旺暴」事件後棄保潛逃到德國,近期就「反修例」事件公開發表言論

成員:李倩怡

近況:「旺暴」事件後棄保潛逃到台灣

成員:鍾雪瑩

近況:曾任游蕙禎助理。在本月初火炭武器庫事件中因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及「無牌藏有第一部毒藥」,現保釋候查

成員:吳敬賢

近況:在本月初火炭武器庫事件中因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及「無牌藏有第一部毒藥」,現保釋候查

成員:張子龍

近況:曾擔任梁頌恆助理。在本月初火炭武器庫事件中因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及「無牌藏有第一部毒藥」,現保釋候查

成員:梁志恆

近況:曾涉案在旺角佔領區掟鐵馬,原判被告罪成,其後申請覆核最終撤銷定罪。8月3日「旺角再遊行」的發起人之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